• 2008-04-30

    由家乐福想到的 - []

    Tag: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jacalrabbit-logs/20041602.html

    昨天的班会突然就让我很想说些什么。 
     -
    有人说抵制家乐福的行为正是ZD分子所希望的,理由是家乐福95%的产品产自中国,家乐福的华人员工有4万多人,占总数的99%,抵制家乐福无异于是与自己过不去。我个人觉得这个观点是很荒唐的,也是站不住脚的。各供货商不只供给家乐福,中国的原料也不是只有共给家乐福才可以销售,其他大卖场一样可以,至于员工问题,原料和客源都去了其他的大卖场或者更有甚者出现新的超市,员工依然可以流动到这些卖场或者超市去工作。因此,抵制家乐福所造成的结果不是中国原料及商品无处可去,也不是大量的中国员工失业,而是家乐福作为一个联系供需之间的平台的撤离。 可谓自作孽,不可活。
    -
    有个工会领导说:抵制家乐福,不如抵制血汗工厂。这个人的观点也是极其荒谬的。
    抵制家乐福与抵制血汗工厂完全是两个不同性质的事情,并不具有可比性。
    血汗工厂虽然其存在也极不合理,虽然极大的剥削了劳动力,但是这是我们国家自己的事情。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你爸和一个陌生人同时杀了人,你可能只会去告那个你不认识的人,而不会去告你爸。中国法律自古就认可这种子替父掩埋真相而不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问题。
    其次,这个作者这样说无疑是在转移别人的目光。尤其是欧美。这会对我们国家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欧美向来就以人权问题对中国颇有诟病,倘若此文广为流传,(虽然他说的是真相)势必又是一个攻击中国攻击奥运的利器。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所谓的工会领导显然很不清楚。
    另外,此工会领导在他的文章中提到:“控诉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百年的奴役成为感情宣泄的切入点。与历史的渐行渐远的苍凉相比”也是比较荒谬的,我们现在所愤怒的不是往事,而是当下,他们当下对我们的所作所为。历史会渐行渐远,但是永远不会苍凉,历史是有血有肉的。
    姜瑜说得好(新一代铁娘子),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理性表达诉求的一种方法,至于为什么中国人民此次的反响会这么激烈,是应该由法国来深刻反思的,而不是中国。
    一向给人感觉软弱的中国外交部这次的反应也不可不谓是大快人心。
    -
    我说上面话的目的并不是要号召大家去抵制家乐福,只是表明一种态度。
    -
    当然,我们也有些问题是值得反思的。就像我今天坐3号线回来,明明车厢已经挤满了人,那三四个乡八子还是死命往里面挤,不但不干不净的,在拥挤的车厢里动作还特别的大。别总说我们上海人怎么怎么的排外了,很多时候是你们自己做出来的,自作贱!外地人是一个中性词,但对于这种样子的外地人,我习惯于称呼他们乡五宁。我对上海以外地方的人本身是没有任何看法的,都是中国人嘛,都是好的嘛,我们广大的同学们就都很好嘛~这个比方打得有点远,但实在是想说。言归正传,前阶段家乐福扬言说只要打折,再抵制的中国人也会去,我们暂且不说他们此举是多么的嚣张,我们应该想想为什么他们会有这种思路?还是因为我们弱阿。为什么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还是回去?因为那里便宜阿。为什么哪里便宜就往哪里去?因为我们还不富裕阿!恩,归根结底还是我们不够富裕,倘若大家都是大款,谁还会去在意打折的那点小钱?如果我们的民族企业的制造水平真的能够堪比sony、东芝,谁不会去买自家的产品阿。到那时候说抵制谁就抵制谁,你,你,你还有你,统统都求着我们中国人来买吧。
    -
    又想到苹果和联想两大电脑厂商的销售策略。苹果作为美国电脑厂商,在美国的售价低于国外,即美国国人能够更多的受益于本国企业。而联想呢,一台X300,在国外的售价竟然比国内低了1万多,这是什么思路?呵呵,中国企业们,爱国不是表现在你捐多少钱支持奥运,而在于你真正能给国人带来多大的便利。
    -
    家乐福,呵呵,自生自灭吧。
    分享到:

    评论

  • 引用韩寒的话“如果让你全家免费法国旅游,你能抵制吗?如果让你移民法国,你能抵制吗?。。。”
    PS 很赞同倒数第三段!
    回复L.Y说:
    抵制得要有底气,要有强有力的支撑,能够支撑起你的腰杆
    2008-05-10 20:54:47
  • 很耐心的看完了,中立是最好的态度
    回复sato说:
    其实有时候态度鲜明也不是什么坏事
    2008-05-09 22:30:20
  • 写少点会死啊,看得累死了
    中国现在并将长期出于发展阶段,很乱
    回复xt说:
    突然就有如滔滔江水写不停了
    所有国家都在发展,只是向前还是向后有所不同而已
    2008-05-09 08:53:51
  • 不追捧也不抵制
    我是一个政治中立的人...
    回复serendipity说:
    恩,这个态度好
    2008-05-09 08:52:22
  • 我妈刚从家乐福买好酸奶回来。。
    回复如影随形说:
    俄……不会说你叛国的
    2008-05-09 08:52:10